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Française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法国成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经济规划

《费加罗报》12月9日报道,从2022年1月1日起,法国将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定位置于“振兴、强大、归属感”的三重框架之下。在这些主要原则的背后,法国需在选择一些旗舰项目实施。在冯德莱恩任职期间候,已有200多份文本正在准备中。法国决定推动几项经济文件,以便在2022年上半年加速甚至完成这些文件。

一、社会:欧盟最低工资

2019年3月,马克龙在《致欧洲人的信》(letter to european)中提出了“欧洲最低工资”的想法,同年,冯·德莱恩就任欧委会主席后,将其纳入计划。欧盟劳工部长们11月在欧洲议会就该目标草案达成协议。在21个国家中,最低工资从每月311欧元(罗马尼亚)到2141欧元(卢森堡)不等。此外,奥地利、塞浦路斯、丹麦、芬兰、意大利和瑞典六个成员国未实施最低工资。北欧国家希望保持其集体谈判模式,而东欧国家则希望保持其竞争力。在没有量化限制的情况下,该草案仅限于鼓励谈判和改善趋同。这可能在法国担任主席国期间达成。

二、数字化:GAFA监管

欧委会委员布雷顿正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数字巨头监管计划,出台了《数字服务法》(DSA)和《数字市场法》(DMA)。前者是为了迫使企业对其平台上的非法行为承担更多责任,27个成员国采取了一致立场。后者旨在打击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等巨头在竞争方面的主导地位。一些会员国,例如爱尔兰,在这个问题上仍然犹豫不决。欧洲议会的谈判将开始。法国希望在夏天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三、气候:碳边境税

欧洲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它也在寻求遏制“碳泄漏”的风险。换句话说,从国外进口污染产品或鼓励不符合可比环境标准的搬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碳边境调整机制”对水泥、金属、化肥或电力等产品抵达欧盟时征税。该提案是欧委会“气候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法国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但不太可能在6个月内完成。

四、税收:实行15%的最低税率

今年秋天,在经合组织的主持和G20的认可下,136个国家承诺对跨国公司实行15%的全球最低税率。有必要将其转录到欧洲法规中。这将成为欧委会在年底前提交的主题,须在 2022 年通过,计划在2023 年初生效。爱尔兰和爱沙尼亚极端局势的集会使得可能会考虑必要的一致,即使匈牙利仍然不情愿。

五、预算:马斯特里赫特标准的改革

马克龙早在2019年底便指出,欧盟赤字和债务预算标准是“另外一个世纪的标准”,呼吁进行改革,但法国不希望就这些规则的改革展开辩论。欧委会几周前将这些规则重新摆上桌面,提议将暂停到2022年底,但在没有达成修订共识的情况下2023年初将再次适用。而且,疫情还没有过去,27个国家中的大多数认为有必要继续通过公共支出来支持经济。然而,这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不太可能在几个月内得到解决。在经济治理问题上,法国将努力继续实施共同复苏计划。

六、行业:战略自主

巴黎将继续发展其工业战略自主路线。氢、电池、太空、半导体等项目旨在减少欧洲对外部世界,特别是中国的依赖。经财部长勒梅尔推动了这些合作领域,首先是与德国,也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今年早些时候,布雷顿将在布鲁塞尔提出将推出欧洲芯片法案,以扩大这些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短缺电子芯片在欧洲的生产和供应。

(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