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Française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欧洲绿色金融开始蓬勃发展

《费加罗报》6月3日报道:企业逐步进行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企业融资日益与其环境承诺相联系。绿色债券的发行成倍增加。2020年,全球发行了约5740亿符合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的债券,创下历史新高,但仍占债券发行总额的3%左右。

绿色金融运动2007年由欧洲投资银行发起,2008年世界银行紧随其后,随后国家和地方当局纷纷效仿。其中法国是先驱,2017年发行了第一只绿色主权债券。企业层面,2013年与法国电力合作,发行了全球第一笔规模宏大的绿色债券。

2021年1月以来,新的可持续金融项目日趋增加。可持续债券市场蓬勃发展。为了配合这一发展,银行不断开发新型工具,如最近出现的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债券。相关投资者不再接受大型公司,尤其是那些污染较重行业的企业,如大型石油公司。

欧洲有关法规也助长了投资者对绿色金融的兴趣。欧洲当局开始关注这项议题,并要求资产管理公司根据财务承诺之外的承诺将其资金划分为三个类别。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开展一项项目,协调有关ESG标准的欧洲标准,并鼓励企业公布其数据。法兰西银行行长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要强制性公布数据,至少金融机构要作表率。在法国已这样执行,尤其针对大型企业。

银行对某些行业的贷款也有所收紧。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在回避为煤炭或碳氢化合物项目提供资金。近期越有15个国家拒绝为道达尔在乌干达的新油田项目提供资金。这一决定符合43家银行的承诺,即到本世纪中叶,信贷和投资组合走上实现碳中和的道路。

(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