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Française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正式生效

综合法媒报道,自2024年1月1日起,经合组织(OECD)主推达成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协议将在欧盟、英国、挪威、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加拿大等主要经济体正式生效。爱尔兰、卢森堡、荷兰、瑞士、巴巴多斯等跨国企业的传统“避税天堂”也是协议参加方。美、中两国虽支持协议,但暂未制定必要国内法以实施协议。

根据最低企业税率核心原则,无论企业在哪国申报利润,都需公平缴税。换言之,即使企业的子公司在境外适用税率低于15%,企业总部也将被所在国追回相关比例税收差额,确保其所缴税款达到一定门槛。举例来讲,某法国企业如在另一个低税率国家按9%的税率纳税,须向法国缴纳6%的附加税差额。

    最低企业税率适用于营业额超7.5亿欧元(约合8.9亿美元)的跨国企业。据估算,税率实施将使全球年度税收增加9%,创造高达22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此项改革允许一定数量的例外情况,并且根据有关分析师预测,有意吸引外资的国家或将更多转向提供补贴或信贷支持。